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业内:谨防误伤刚需购房者

来源: 日期:2012-10-24 09:18:32
  目前,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甚至超过基准利率的10%。而在成都,除个别银行幅度达到5%-10%,购房贷款利率主流仍是基准利率。
  一般来说,银行放贷呈前松后紧态势,进入下半年放贷速度会逐渐放缓。特别在第四季度,各大银行的贷款额度纷纷比较紧张,审批和放贷周期延长,直接影响贷款利率浮动。
  中原地产认为,首置刚需客户一直都是市场的主力军,如果房贷利率超过基准利率,一定程度上或会影响刚需客户购房计划,从而误伤自住需求刚需购房者。
  土地市场供应仍处高位水平
  上周(10月8日-14日),成都土地市场在成交端终于出现了结构性回落。
  主城区和郊县各有一宗土地成交,成交的土地数量虽少,却备受关注。主城区建设路锦电东苑地块成交的楼面地价达到7130元/平米,是今年第4宗竞拍楼面地价超过7000元/平米的地块,并位列第二高位。郊县成交的金堂地块溢价率达到197%,再度刷新了今年成都市土地成交的楼面地价。
  供应方面,主城区和郊县公告了17宗土地,占地面积达1505.33亩,仍处于高位水平。预计,10月份成交的土地面积将达到1701.27亩,后期市场在9月的基础上稳中有降。
  一手住宅近期成交波动不大
  据中原地产统计,上周主城区商品住宅(未剔除部分底商)供应面积为9.62万平方米,供应面积环比上升100%。成都主城区5个预售证,其中华西雅筑、中德英伦联邦、人居·锦城世家3个为住宅项目预售证。
  受秋交会影响,一手住宅供应量大起大落,波动较大。随着秋交会落幕,供应量有所回升。预计在近段时间住宅供应量应会维持在目前水平,后期以平稳为主。再次出现集中放量的可能性较小。
  据房管局数据显示,上周主城区商品住宅共成交1994套,成交面积为20.25万平方米,成交套数环比上涨371.39%,成交面积环比上涨342.14%。由于前期受房交会及大假的影响,成交量波动也较大。继前一周成交量下探后,上周成交量明显回升,主要原因是秋交会成交量逐步在备案数据上体现出来。秋交会认购的房源在近期内开始备案,中原预计这种备案态势或会保持一段时间,所以近期内住宅成交量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变化。后期仍以平稳为主。
  市场预测供需回归正常水平
  中原地产认为,现在土地市场上溢价成交已成常态,说明各房企在面对优质地块的时候,仍是抱着不余遗力的态度来竞拍土地的。不过,土地市场后期的火热程度仍将由住宅市场的火热程度决定。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住宅市场表现虽不如预期,但总体较为平稳,因此预计土地市场后期或也将表现出稳中有降的势头。
  上周,住宅供应虽较国庆期间有一定回升,整体仍处于较为低迷的态势。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房交会前期的集中推盘,存量较为充足,市场仍以消耗存量为主。近期住宅供应量或仍在低位运行,待市场消耗一定存量后供应量或会有一定上升,但难以出现集中性放量的现象。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