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评论:规范保障房建设利于理顺供求关系

来源: 日期:2012-09-03 08:48:33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衡量安居工程进展好坏、水平高低,不能只看开工数,也不能只看竣工数,而要看是否及时投入市场,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质量和服务群众是否满意。
  对此,网民纷纷表示,这对住房保障工程的有序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化,甚至经济发展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因此,在调控关键时期,应进一步规范并加码保障房建设,使房地产市场尽快形成比较合理的市场供求关系,在经济增长中发挥良性拉动作用。
  为经济发展营造契机
  做好保障房工作是稳定房价、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重要支撑。温总理在考察时说,2009年至2011年底,全国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房2100多万套,基本建成1100万套。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从2008年不足4%提高到11%。他强调,已建成的保障房要尽快投入市场,如果建成的保障房放在那里不能使用,或者群众使用不满意,既解决不了群众的困难,也不能发挥保障性安居工程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就不能说是合格。
  网民“姚不可及”表示,温总理此次表态对住房保障工程的有序实施,甚至是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进一步深化,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按照中央政府保障房建设的总体规划,最终受众将占全部城市居民的20%,以后逐步增加。如果这个宏大目标得以实现,那么国内城市中、低收入人群中的相当一部分人都可从住房负重中解脱出来。当这个社会最大人群不必为市场高价住房而大量耗费家庭收入时,他们的实际财富总量份额也会明显上升。
  网民“韩康”表示,政府保障房的建设和市场商品房的发展并行不悖,又各行其道、相互补充。当中、低收入人群有了住房保障后,所节余下来的大量现金和部分储蓄会用于扩大自己的消费,提高消费水准。这个社会最大人群的消费扩张,一定会在增加社会消费总量、提高消费增长拉动和加快提升社会消费水平方面,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如果搞得好,甚至可能成为推动中国整体消费水平上一个新台阶的契机。对于高收入阶层来讲,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变和房地产投机盈利水平的明显下降,也一定会改变大量购房增值的偏好,其转移的资金或许也会有一部分用于新的消费。

  关键环节亟须重视
  温总理强调,要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分配几个关键环节。第一,建设环节除了要按期进行施工外,最重要的是保障质量。第二,分配和管理环节,必须建立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的程序,体现公开、公正和透明。第三,布局和配套设施必须摆在重要位置。
  网民“陈杰”表示,规划、建设、分配环节中已经显示中一些问题,亟须重视。比如,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经适房和公租房乃至动迁房,都出现了“房等人”的现象。建设保障房,政府不宜过多看中数量指标,更应“以需定量”。解决完一批,再视财力和需求决定是否提高保障标准,一次进行保障房建设是否扩大、扩大多少、扩大哪些的决定。
  网民“赵丽霞”建议,提高各级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的决心,增加居住地块的发展密度;改革保障房的供应体系,以便于开发出可循环利用的资金流;保障房供应者应该是非牟利的政府机构或非政府组织,但实际建设可由私营承建商执行;需要一个较强的参与和咨询性质的住房管治体制。
  有利形成合理的市场供求关系
  温总理强调,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持续两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总体上得到遏制。但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需要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更重要的是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包括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供应。
  网民“南飞的雁”表示,在调控关键时期,规范并加码保障房建设,有利于逐步形成合理的市场供求关系。在占30%以上的城市居民脱离市场化买房、住房之后,房地产市场会发生重大变化,市场供求关系也会根本改变。首先是那些高价房的购买总量一定会大大缩减,聪明的投机者一看势头不对也会减少或撤出投入资本,这样,比较合理的市场供求关系就可能逐步形成,房地产市场那种极其疯狂地吸纳社会资金和吞噬社会财富的现象,才可能得到抑制。
  网民“谷事一箩筐”表示,保障房的建设应在遏制投机性购房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保障房是为了满足社会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使用需求,没有投机炒作的空间。要改变目前国内房地产的扭曲结构,从追求高盈利、高档次、贵族化的房屋为主转变为提供优质、实用的房屋为主。说到底,就是回归房屋以使用价值为主的原有属性,同时兼顾房屋增值的市场特点。只有这样,房地产的扩张才能奠定在实际社会需求的基础上;也只有在这个时候,真实反映居民住房需求的房地产发展,才能在经济增长中发挥良性拉动作用,在资源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合理引导作用。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