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商品房预售制,要不要取消?各方观点大碰撞

来源: 日期:2012-08-29 10:07:50
  如今,预售取消似乎有了现实的版本。近日有消息称,山东将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预售制是否到了该取消的时候?学者、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能取消,但要加强监管。
  ■购房者表态
  “取消预售短期内推高房价”
  路先生(北京 市民):
  取消预售制长期来看是好事,但是短期内无疑会减少市场上新房的供应,从而使房价高涨。现在毕竟那么多开发商需要预售回款建房子。
  当然了,取消预售制也有积极的一面,买房的时候就能知道房子是什么样,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而且可以避免开发商囤地捂盘,促使开发商快速开发,快速回款。
  个人觉得,只有严格执行限购不放松,才有条件取消预售。
  “凭啥不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苏小姐(北京 市民):
  取消预售能带给房价什么影响,我不能预料;但是现房销售,就是因为能看得见,也就有了看得见的好处。
  开发商怎么定价,个体买房人左右不了;政府监管水平怎么样,买房人也左右不了。买房人最可以相信的,就是眼见为实,房子多高、多大、装修质量怎么样,都能直接看见。
  房子本身也是一种商品,为什么不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如果要保持预售制,政府就应该加强监管,制度设计更完善一些,不要给开发商留那么多空子。
  ■ 学者声音
  “目前不具备取消预售制的条件”
  ●赵秀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
  现在,有人提出取消预售制度,主要是认为该制度是推动房价“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并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等。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预售制运行十几年来其作用应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现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能简单地用取消预售制来解决,而是应该通过完善预售制来解决。消费者的权益维护,可以通过健全监管制度、建立保险机制等来解决。
  如果取消预售制度,会造成房地产市场出现动荡,大批中小房企倒闭,直接减少住房供给;同时又会形成大房企垄断市场的局面,这些都不利于房价的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判断取消预售制的时机,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融资渠道比较畅通,房地产企业已经没有资金压力;二是房地产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房价平稳,人们对房价的变动已经不太敏感。
  ■ 链接
  调查显示多数人支持取消预售
  近年来,民间关于取消预售制的声音一直存在。2010年,《南方都市报》一份调查显示,九成网民支持取消预售制,支持的主要原因包括质量问题多、开发商随意更改规划影响业主利益、期房价格水分大等。
  近期,《中国青年报》一份对近3000人的调查显示,55.9%的人建议取消预售制。此外,对于住宅质量问题频现的原因有哪些,45.8%的人选择了“商品房预售,交房时才能检验质量”。
  ■ 业界观点
  “房价下跌预售自然消失”
  陈志(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预售制的出现,是由于房地产的资金需求,其结果在几个方面产生益处,包括开发商获得了资金,扩大了开发能力;银行通过转移财富获得利差;买房人在房价整体上行的前提下,在预售阶段锁定价格,越早出手价格越低、升值收益越大。
  讨论预售制是否取消,应该认识到现阶段房地产发展与住房需求的大背景。现在大家关注的房价问题,核心是社会分配不公,一种马太效应显现,一部分人在房地产快速发展过程中,利用一开始抑制投资投机政策的缺失,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值。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核心城市,因为种种聚集效应,住房需求量更大。
  至于捂盘惜售、工程质量等隐蔽问题,这和预售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选项是加强监管,而不是取消预售。
  还要看到的是,在市场规律作用下,当房价下跌的时候,预售自然地就被“取消”。在本轮调控中,市场需求被抑制,不少楼盘就被迫卖现房了。
  “香港样板房与现房一样”
  香港地产代理公司美联集团前副主席黄锦康:
  香港的楼花政策已有几十年。楼花,即房地产开发商向购买房屋者出售未建成的房屋。房地产开发商在得到香港地政总署批准,并获得预售楼花通知书后,即可对外出售楼花。
  目前香港大部分楼盘的建设时间为两到三年。一般情况下,开发商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完成楼盘基本整理工程,如地基建设、整理地下管道等。之后,便会出售楼花。开发商一般会在繁华商业中心设立示范单位(样板房)供购房者参考。
  香港政府近年来对地产的管理很严格,所以示范单位一般与真实房间差别很小,也很少出现地产商在售完楼花后携款潜逃的事情。
  购买楼花时,购房者需要付给开发商房屋总价的30%左右。在大约一年之后,楼宇建成交房之时,再交付其余70%即可。如果买现房,则需要在较短时间内交付全部购买费用。所以,在香港购买一手房屋普遍选择购买楼花。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