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央行:征房产税代替限购说法仅代表作者个人见解

来源: 日期:2012-08-27 09:41:21
  观点地产网讯:针对日前媒体报道的“央行表示应用房产税来取代限购”相关说法,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8月25日回应称,该观点来自央行调查统计司的一篇研究报告,仅代表研究报告作者的个人见解,不代表央行的观点。
  据悉,“央行表示应用房产税来取代限购”的说法来自日前央行的一篇报告,具体则是,央行调查统计司此前发布了题为“德国经济再度崛起的原因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启示”的研究报告。
  在该报告的第二部分谈及如何稳定房价处,报告肯定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所取得的效果,不过报告同时也指出了限购政策存在的一些弊端。报告称,限购在一定程度上伤及了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增加了不必要的调控代价。更为重要的是,如果限购政策持续时间过长,房价有可能出现断崖式下降,从而对我国经济金融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对此,报告提出了几点关于怎样来改进和完善现行的调控手段的建议:一是加快保障房体系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三是丰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四是建立和健全相关法律体系。
  其中,在建议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方面,报告称,应在适当时机退出限购政策,转而代之以征收房产税。对于首套房或一定面积内的住房免征房产税;对于二套房或超过一定面积的住房,征收房价市值一定比例的房产税;对于三套及以上住房,将征收房价市值更高比例的房产税。总之,通过合理的累进税制,有效打击投资性需求,同时又较好地保护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