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业界观点 > > 详情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史贤英论土地政策改革

来源: 日期:2003-12-04 09:54:08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史贤英论土地政策改革

--------------------------------------------------------------------------------
 
2003年08月01日13:50 北京晚报 
 
  土地政策改革,一是土地的储案方式由单一方式向公开招标拍卖和挂牌交易的转变;二是隐性市场要向有限市场转变;三是土地的供应由分散供应向集中统一供应转变;四是土地供应由无序向有序转变;五是政府储备土地,投资者、开发商取得一块土地以后,要面对收地拆迁等,竞争机制对房屋的开发创造了很好的投资环境。我觉得对任何事物都要辩证地看待,如果它的出现顺应改革,我们就要支持它,完善它。总的提出三点,一是法律法规的规定,必须执行;第二,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适应对外开放的要求,为投资者提供好的环境 
;第三,是中央和国务院为了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出台的政策,所以意义是重大的。

  去年和今年,我们在东城、西城、崇文三个区以外的15个区县,成立了CBD、中关村经济开发区等土地开发中心,按照分工,也可以进行收购以及开发,为推行土地储备制度提供了保障。第二,完善了相关土地储备和土地市场建设的有关配套政策。一共出台了13个配套政策,涉及土地储备、土地供应计划、市场管理以及土地开发、融资等等,为推行这项制度推出了政策依据。筹集土地储备资金方面,到目前已有50多亿,主要用于奥运村土地开发和其他土地储备。最近,各个分中心成立以后,与几家银行签了200多亿的协议,为全市推进土地储备提供资金保障。截至6月30日,一共组织20宗土地进行交易,成交价格74亿。其中有九宗土地,由市中心直接组织,大概是25公顷。有12宗土地分给分中心的,成交额为2.6亿。

  下半年土地市场供应的情况大致是这样的:随着这么多年土地的开发,城里位置好的土地是越来越少。剩下的土地大部分要么是规划上受到限制;要么就是拆迁难度很高;要么就是位置不太好或者私人条件不太具备。再有一种土地就是郊区基础条件比较差的。

  其次,大家认为土地价格比较高,事实上,土地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原用地方取得规范意见书以后,以省力的形式直接挂牌。另一方面,我们有一些开发企业的用地已经做成几平以后,进入市场,围绕土地开发的利益,也把这个价弄得很高了。

  第三供应量方面,预计下半年有60多宗土地要投入市场,大概有6900公顷,其中有28公顷属于市中心,土地面积大概是近200公顷,有38宗地,土地面积464公顷。这些土地,能不能保证进入市场,还得另外说,因为这里面也涉及到一级开发立项和规划的问题,如果暂时还批不了,规划书12月31日还拿不了,规划就没有这么多。从位置上来说,基本在郊区,城里的土地相对来说要小,这恐怕也是今后的一个趋势,因为城市的危改都是自愿,拆完迁以后土地可能会高价卖。另外,这些土地要用起来比较难弄,涉及到征地的问题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