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16-09-22 16:46:32
  9月10日,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全面总结五年来国土资源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做法及成效,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工作。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部总规划师严之尧,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出席会议。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姜大明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领域共同努力。国土资源工作支撑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影响千秋万代。法治国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法治政府建设在国土资源领域的具体体现。国土资源系统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是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依法行政的现实需要,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工作新定位的客观要求,切实增强建设法治国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法治国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姜大明强调,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必须始终注重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注重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始终注重强化党组(党委)的领导,始终注重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国土资源法治环境。要按照《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要求,准确把握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法治国土建设的“一条主线”,即总体目标: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法制完备、职能科学、权责统一的国土资源管理体系,执法严明、勤政廉洁、敢于担当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法治统筹、公正文明、守法诚信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牢牢把握法治国土建设的“四个原则”: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破立结合,坚持领导带头。牢牢把握法治国土建设的“三大任务”:完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体系,规范国土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和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国土建设环境。牢牢把握法治国土建设的“三项机制”:建立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领导责任机制,健全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法治国土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姜大明要求,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法治国土建设的基本要求,要用“严”字坚守资源红线、坚定厉行法治,用“实”字养成法治习惯、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认真学法,在严以修身中做到谋事实;严格守法,在严以律己中做到做人实;自觉用法,在严以用权中做到创业实。要把严格落实领导责任机制作为建设法治国土的重要保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整体机制。要把完善国土资源法律体系作为建设法治国土的关键环节。发挥两个积极性,实现搞好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的有机统一;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要把完善依法维权机制作为建设法治国土的当务之急。强化源头预防,依法分类处理,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从监督、纠错和发现问题等方面全方位努力,强化行政复议定纷止争作用;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回应公益诉讼,完善应诉主体责任制度;从落实领导责任、突出公开重点、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下手,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姜大明最后强调,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工作会议为期一天。9月10日上午还对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江苏、湖南、吉林、山东4个省厅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10日下午进行分组讨论,张德霖同志作会议总结讲话。
  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人,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及法规处长,部机关各司局、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部其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