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要闻报道 > > 详情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召开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

来源: 日期:2016-07-08 09:18:57
  7月7日、8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在杭州联合召开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决策部署,总结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经验,动员部署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得准、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到会致辞,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主持会议,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浙江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出席。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以及江苏、河南、宁夏等省(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吉林等8个重点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作典型经验交流。

  在充分肯定一年多来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姜大明表示,完成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对全域划定而言,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必须不松懈、不停歇,以更高标准,一鼓作气推动划定工作向所有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展开。

  就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向全域展开,姜大明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明确全面划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处理好农民与土地关系为主线,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以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以“四个不能”为底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规划调整方案确定的全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规划分区,落实到图斑地块,落实到每个农户。要坚持依法依规、规范划定,坚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保护优先、优化布局,坚持优进劣出、提升质量,坚持特殊保护、管住管好。

  二要正确处理划定工作与规划调整的关系。必须把土地规划调整方案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逐级分解下达好;必须把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全面落实好,确保划足、划优、划实,必须进一步重申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的前置条件,划定工作没有完成或没有达到要求的,上级政府对下级规划不得审批,要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同步完成。

  三要把全面划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的调整完善,不是另起炉灶、再搞一套;必须明确,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要坚持“优进劣出”,绝不允许借规划调整完善之机随意改变原有基本农田布局,更不允许擅自把不稳定耕地、劣地、坡地、生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搞“狸猫换太子”、滥竿充数;必须明确,各地接到规划调整完善方案核定的划定任务后,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迅即组织实施,不要犹豫拖延。划定工作要全面落实“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

  四要对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将管控性保护、建设性保护和激励约束性保护统筹起来,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任务,做到“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

  姜大明强调,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是国家意志、刚性约束、时代要求。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用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始终,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径和方法贯穿始终,把“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贯穿始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抓紧推进,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正面引导、凝聚共识,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韩长赋在讲话中指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农民利益的迫切需要,同时,也面临着难得机遇,要进一步深化认识,以高度的自觉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抓紧抓实抓牢。他表示,要加强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建立“两区”,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建立“两区”的基础,永久基本农田划到哪,“两区”就得在哪建。建立“两区”有助于更好地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两区”建得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就落得更实。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摩了杭州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情况宣传片,现场考察了杭州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区。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审计署、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农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杭州、吉林、鹤岗、苏州、福州、济南、洛阳、武汉、贵阳等9个重点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各派驻地方国家土地督察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