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 > 详情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重视造价咨询机构在投资项目中的作用 尽快修订和出台新版工程造价收费指导标准

来源: 日期:2022-03-10 11:30:10
        今年全国两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针对建筑领域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提出:全面重视造价咨询机构在投资项目中的作用,并尽快修订和出台新版工程造价收费指导标准,将工程造价企业的综合实力纳入收费标准考虑。
        工程造价是以专业技术为建筑工程进行投资管控,从而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高智慧附加值经营活动。造价咨询企业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与工程项目的建设方、监理方、投资方均无利益关联,为“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高的社会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发挥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国发〔2021〕7号文件的发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正式取消以后,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工程造价市场成为买方市场,并呈相对无续的恶性竞争态势。大部分工程造价企业的实际收费还得在地方规定的基础上打二至八折,甚至出现0元中标现象,“技术战”演变成了“价格战”。
        长此以往,收费的下降造成工程造价人才薪酬待遇落后于行业其他板块,人才流失严重。同时,在低廉的“市场价”压迫下,工程造价企业必然以牺牲质量为代价,也难以用更多资金投入研发,有效开展“高水平、高质量、全管控”的咨询服务。工程造价人才队伍质量和技术积淀将难以保持,甚至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倒退。
        其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工程造价收费一直实行各省市区发布的政府指导价,但目前由于收费标准已经取消,政府投资项目等对造价咨询收费不设下限,不少业主与建设单位存在着“咨询收费低等于为建设投资省钱”的不正确认知,建设项目投资管控质量被严重制约,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工程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近20年来,工程造价行业不断进步,新基建、海绵城市等新型城市化内容和各种建设模式不断增多,造价工作向前后延伸,甚至涵盖了前期投资策划和后期运维数据咨询。但由于现行地方规定仍采用按劳动时间量定价,无法体现咨询价值,这些新增专项内容都找不到收费依据,造成大量为提升项目投资管控价值的成果反而得不到相应的收费。
        此外,近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2002年GDP12.2万亿元,到2021年突破110万亿元,增长近10倍,建筑行业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也都随之上涨,但工程造价咨询费率近20年来基本没有增长,甚至有所降低,与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严重脱节,与建筑工程行业也存在较大程度脱节。咨询收费没有体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造成工程造价“价值边缘化”的认知误区,进而拖累工程建设行业的整体高质量发展,出台新的造价收费标准已是势在必行。
        黄西勤建议:
        1.全面重视造价咨询机构在投资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中的地位作用,不论是采取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还是其他模式,应将造价咨询单独分立出来,全程跟踪项目投资,节约成本,避免浪费,并充分发挥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的独立性作用。
        2.不断完善优化收费指导标准,一是研究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全阶段的咨询需求和跨阶段管理协调的工作价值,都需要明确收费标准;二是合理计算工作量,应考虑新基建、BIM、海绵城市等近年来新增内容,同时考虑由业主原因造成的多次返工等工作量;三是动态调整费率,定期征集市场情况,按新工具、新技术、人工、经营成本等因素调整费率,使造价工作价值得到有效体现。通过费率标准修订,鼓励市场基于质量选择咨询服务,避免不良低价竞争。
        3.将工程造价企业的综合实力纳入收费标准考虑。咨询企业发展包括科研人才、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的生产要素与资源投入,体现的是一家咨询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与为业主单位解决高等级难题的智慧水平直接相关。而单维度的收费标准无法体现其中的价值,间接等于不引导咨询企业持续投入资源提升综合实力,不利于行业迭代发展。因此建议收费指导标准与企业的综合实力进行必要的挂钩。(来源:建筑时报)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