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十余省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唤醒资金曲线救楼市

来源: 日期:2014-07-04 09:10:13

    对于公积金调控而言,一向是没有最紧只有更紧,但是这次有所不同。
    7月1日起,北京、广东、武汉、宜宾、曲靖、上海等地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放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方法。而就在过去的半年里,山东、广西、安徽、广东、天津等十余个省份也修改相关规定,在不同程度上放宽公积金提取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面积调控几乎完全是地方行为,同时,各地也不约而同地将放宽理由归结为“唤醒”公积金。此前中央曾经出台过政策要求各地放宽提取条件,但是地方政府大都是“羞答答的玫瑰”能不开就不开。而如今却纷纷主动放开,确实让人感到意外。
   “很明显,地方政府是在向房地产市场注入流动性。”7月1日,某大型保险集团专业人士崔鹏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他认为,即便公积金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无计可施的地方政府还是将其视为最后一根救市稻草。
    新政明疏实堵?
    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只和买房、租房直接挂钩,虽有的说大病也可提取,但是一直是只闻其声。也就是说,对大部分人而言,如果没有上述几种行为,这笔钱只能在退休后方可享用,因而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渐成共识。
    有资料显示,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至60%之间,大量公积金处于“休眠”状态,即便如此,公积金吃紧依然是大部分地区的常态。
    一方面,大部分公积金中心资金吃紧;另一方面,尚有地区公积金大量沉淀,两者的并存归根结底在于难以全国统筹使用。同时,公积金“资金池”的分散管理,大大降低了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也使得各地资金“忙闲不均”。但是即便是闲在自己兜里,地方政府也少有大面积主动降低提取门槛的行为。而就在今年第一季度,很多地区还不惜实施“公转商”贴息贷款以此来缓解公积金压力。
    但到第二季度,各地口风一转,纷纷改变“吃紧”的说法,转为唤醒“沉睡”资金。
    比如,北京简化提取手续,租房提取公积金也将由一年提取一次缩短为3个月提取一次;广东中山允许外来工离职后提取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武汉放宽低收入者公积金提取,允许月收入低于1900元者可直接提取……大部分新政力度惊人。
   “这对老百姓充分使用公积金是向好的,但形式大于内容。”7月1日,知名地产人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新政表面放宽实则收紧,一些地区的方法无异于饮鸠止渴。
    以北京租房提取公积金为例,新政前提取周期为一年一次性提取,而新政后则是每3个月提取一次,提取周期明显缩短。但是,在提取的额度上是按照本人与单位的实际缴存额度提取,比如,个人和单位每月缴存的额度为1500元,那么每3个月可提取的最高额度为4500元,一年下来就是18000元。
   “新政实施前是按照实际租房金额进行提取,比如一个月租金2000元,一年可以提取24000元,也就是可以提取公积金账户中早年积累的额度。”7月1日,记者从北京市公积金管理处了解到。
    同样,广东中山虽然允许外来工离职后提取住房公积金,但使用离职提取方式只能提取7月1日之前缴纳的公积金,之后的不能以这种方式提取。
    意为地产解压
    新政剑指盘活公积金,但醉翁之意却不在酒。
   “这是各地对地产市场进行微刺激的一个手段,公积金在这里扮演一个救世主的角色。”弓鸣强调,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市场很不乐观,很多地方政府为保护政绩甚至开始约谈开发商,要求对地产价格保底。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为刺激购买市场放出一些利好的消息,但是,公积金实际上很难真正有效地对房地产上下游产生很大的影响。
    今年以来,各地楼市进入调整阶段,市场观望寒意渐浓。
    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进入2014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额的下跌速率已经超过了商品房销售面积下跌速度,暗示价格深度调整的步伐已经明显加快,并将会成为主角。更令地方政府担心的是,与以往不同,今年以来出现的房价调整势头,并不是在政策面进行大力调控的背景下实现,更多的则是市场在自发调节。
    于是,地方政府慌了,甚至不惜释放首套房贷定向宽松以及限购松绑等信号,但依然很难在短时间内对楼市整体回暖产生实质效应。而作为调节的手段,这一次,只不过是轮到了公积金。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崔鹏强调,2014年下半年将有大量的地方债到期,到期就得还,很多地方政府就是靠卖地才能还这笔钱。但如果房价降了地价也会跟着降,因此地方政府不会让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
    根据审计署最近公报显示,2014年和2015年到期地方债达4.2万亿,其中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2.4万亿和1.8万亿。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