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解读楼市政策地产调控三思路

来源: 日期:2014-03-10 14:14:08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解读楼市政策地产调控三思路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楼市调控有明确表态,但外界的解读却众说纷纭。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昨日对楼市政策做出权威解读,并强调,房地产调控包含三个思路:分类调节、协同调节、双向调节。
    对于此前被热炒的“双向调节”,仇保兴表示,意指在供需两端进行双向调节。对于供需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既要增加供应,也要控制需求,特别是投机需求。
    调控包含三个思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仇保兴表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房价收入比超过10的城市大概有7、8个,房价收入比超过8的城市近20个,前述城市的房地产风险较大,需要进行降温。但与此同时,剩余600多个城市中,相当一部分房地产市场较为疲软,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空城。所以应该实施分类调控,不应该一刀切。
    仇保兴强调,部分楼市的风险不可小觑。他举例称,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崩溃以后,几家大银行的负债率猛涨,达到60%到70%的水平。此前温州房屋均价才跌了20%,但银行坏账同步增加了20%。
    他表示,分类调节的办法意指:能局部调整的,就不要整体调整,调整手段对整体影响越小越好;能够用经济手段调整的,就不要用行政手段调整,行政手段越少越好;能够由城市政府调整的,就不要由中央政府代替,越是基层能够主动调节的,越要纳入基层政府调节。
    对于第二层思路,仇保兴解读为“协同调节”。这一思路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的说法。
    他表示,一个健康的城镇化过程,是人民对城市空间公平占有的过程。如果“公平占有”这一点做不到,社会公平就很难树立。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有利于增加供给,平抑房价;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供应,不仅减少了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扩大了民众参与度,强化监督。这是对于市场机制的一个重要补充。
    针对第三层思路,仇保兴称之为“双向调节”。他表示,“双向调节”意指供需双向调节。对于供需关系紧张、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不仅要增加供应,也要控制需求,特别是投机性需求。因为“在投资比较疯狂的情况下,需求是无限膨胀的。”
    今年房价“有涨有跌”
    在遏制需求方面,仇保兴又提出三个“去”字原则。具体而言,第一,通过大规模建设保障房和共有产权房,做到去市场单独化。“房地产是空间的垄断型,所以它不能由市场单方面来决定,这是国际的经验。所以说必须让房地产回归基本的居住功能。”他表示。
    第二,以减少或停止对两套以上的住房的贷款来去杠杆化。
    第三,通过房地产税来增加投机投资者的持有成本。他表示,房地产税与房产税并非同一概念。在许多国家,两个税种更有效果,一个是消费税,一个是空置税。前者实行累进税制,对购买首套房实行免税,二套房实行低税率,三套及以上的住房征收高额税率。后者则是向空置的房屋征税。
    仇保兴表示,这两个税种比较灵活,且可进可退。在制定房地产税时,可参照上述思路。
    对于今年的房价走势,仇保兴7日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涨有跌”,“基本能够平稳”。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