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新年伊始京城房贷发放仍偏紧 半数银行无优惠

来源: 日期:2014-01-13 14:35:23
    经历了2013年末的额度紧张、无款贷房的状况后,按理说新增贷款额度的释放会让银行重新敞开大门,来缓解去年末信贷额度紧张的局面。但北京商报记者对京城房贷进行调查后却发现,目前多数银行仍是无贷可放,不少客户依然处于漫长的等待中。
    半数银行房贷无优惠
    对于众多的有意申请房贷以及房贷客户来说,银行的折扣优惠最实在。其实,虽然去年末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捉襟见肘”,但对于优惠折扣一直没有“松口”,即使贷款放不出来,利率优惠还是继续保持,不过,这也难免给人“空架子”的感觉。
    新年伊始,北京商报记者近两日调查京城十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及折扣发现,目前仅有建行、中行、招行、北京银行和平安银行五家可实行房贷优惠。其中,中行和建行首套房贷可实现的最低折扣为8.5折。北京银行相关支行个贷经理直言,目前首套房贷最低能到9折优惠,不过还是根据客户资质审核来定。招行则实行9.5折优惠。招行北京地区某支行的信贷经理表示,他们目前还是按去年四季度的优惠执行,但今年一季度的折扣暂时还没出来,也不能确定是否会比9.5折更优惠。平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仍保持8.5折优惠,不过该行相关人士直言,对于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该行在近年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近期,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
    不过,即使是有房贷优惠,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某国有银行北京城市建设开发专业支行的信贷经理表示,享受8.5折优惠的贷款人必须有良好的征信记录且没有一次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
    不过仍有半数银行目前并没有任何优惠。
    国有大行中的工行、农行、交行目前没有房贷优惠。农行北京某支行的信贷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农行没有房贷优惠,但是额度方面并不紧张。股份制银行方面,光大银行目前没有房贷优惠。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还有个别股份制银行今年未开闸房贷市场。华夏银行北京方庄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们支行目前还没有房贷额度,办不了房贷业务。
    多数银行春节后才能放款
    对于有贷款购房刚性需求的客户可以稍做等待,但是对于已经提交申请,只差放款“临门一脚”的客户来说,排队等待放款是最煎熬的事情。
    据了解,今年初,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银行房贷发放情况都比去年同期更紧,而且以往年初为了冲指标多放款的现象已见不到,反而是2013年下半年额度紧张的局面延续至今。
    虽然已经进入新年,但是各家商业银行的放款情况也不容乐观。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即使一些银行目前办理首套房贷款时有房贷优惠,但是享受了折扣优惠不等于能顺利拿到贷款。某国有银行方庄支行的信贷经理表示,虽然目前该行有8.5折房贷优惠,但是并不能很快放款下来,最早也得到3月以后,现在资金还是比较紧张。招行某支行信贷经理也表示,目前虽然可以执行9.5折优惠,但是由于去年末积累了很多已批复的房贷单子,因此得先处理完这些才能批复新的房款申请,如果现在申请肯定要春节后才能放款下来。
    “什么时候能放款我们现在不敢打包票,需要排队等候,现在是分行说了算,支行也不好给予客户一个大概的时间。”某城商行的客户经理极其谨慎地表示。
    不过农行、建行、工行放款时间较为正常,如果把资料准备好,十多个工作日就能办理下来。而交行和光大银行目前基本都要等到年后才能放款。
    如此看来,虽然已经进入2014年,但是多方因素导致各家银行的放款情况依旧不明朗。链家地产一位张姓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与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都有合作,但是目前基本上都没有优惠,按基准利率在执行。由于去年底资金比较紧张,各家银行目前都积累了很多房贷单子,如果现在申请,肯定短时间内很难放款下来。
    今年房贷总基调仍以从紧为主
    在调查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现在不少银行都陷入了“优惠仍存,贷款难放”的尴尬境地。其实,从去年12月开 始,虽然北京地区多数银行正常发放个人房贷,8.5折优惠依然存在,但是放款时间确实已经延长。同时,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优惠幅度逐渐减小,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
    回顾过去的2013年房贷市场,专业贷款机构伟嘉安捷相关人士直言,除去贷款产品及需求额度的“转型”外,去年个贷市场的放款周期也是“前期短、后期长”,上半年相对松弛,下半年较为紧张。上半年由于信贷需求份额较大,银行额度充足,造成银行外放较为集中,放款周期通常在10-15个工作日,而年中后,由于银行外放消化较快,促使下半年放贷额度持续紧缩,放款周期普遍延长至35-40个工作日左右,接近年底时,银行放贷额度更是较为紧张,造成借款人催促银行放款的情况时有发生。
    对于今年的个贷市场,伟嘉安捷相关人士指出,去年全年信贷政策较为严格,对于购房人群入市的不利因素较多,随着今年新增贷款额度的释放,银行或许会重新敞开大门,放款紧张的现象也将有所缓解。然而从目前宏观调控的力度来看,今年整体的调控基调仍旧会以从紧为主。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直言,目前很多商业银行对房贷的兴趣不大,回款时间长、利率低、收益小令商业银行从中获得的利润微乎其微,不如去做利润较高的企业经营性贷款。可能今年个贷市场依旧会较为低迷,商业银行的放贷节奏近一个月仍难提速。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