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世行下调今年中国经济预期至7.5% 地方债存隐忧

来源: 日期:2013-10-09 10:40:31

  世行称“中国经济仍然需要坚决转向消费驱动型增长。”

  世界银行在其最新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报告》下调了中国以及多数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该行预期中国经济2013年增长7.5%,明年增长7.7%,低于春季时预计的8.3%和8%。

  同时,世行还将东亚发展中国家今年与明年经济增长分别从4月预测的7.8%与7.6%下调至7.1%与7.2%。原因是中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增长放缓。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隐忧

  世行表示,在经历了由信贷扩张支撑的大规模投资刺激计划后,中国的决策者们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遏制信贷过快增长并收紧金融监管上。

  对于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世行表达了一定程度的担忧,尤其是考虑到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地方政府财政的不透明。该行建议:“对于允许的借款来源、债务清算、地方政府全面的财政账户公布,均应采取清晰的借款规则。”

  与此同时,报告还称:“影子银行的迅速扩张也带来了严重挑战,因为影子银行与整个银行系统密切关联,但受到的监管较少,又含有银行和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不过,世行也表示,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中国有大量资产能够偿债,因为政府的土地储备价值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

  “中国经济仍然需要坚决转向消费驱动型增长。”世行称。

  亚洲应采取措施应对美联储缩减QE风险

  世行称,随着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内需驱动型模式,东亚发展中国家经济扩张速度正在放缓。包括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大型中等收入国家的增速也在放慢,因为投资降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出口增速不及预期。

  不过该行称,该地区短期前景有所改善。中国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早些时候的政府微型刺激措施和信贷扩张推动制造业活动增加。美国和欧洲加速增长也提振了对亚洲商品,尤其是电子产品的需求。

  报告称,由于投资增速放缓,预计除中国以外的东亚地区2013和2014年将分别增长5.2%和5.3%。

  世行还表示,美联储上个月决定暂不缩减刺激计划后,令资本重新流入新兴经济体,并稳定了金融市场。亚洲新兴经济体获得了更多的时间来采取措施降低未来市场动荡的相关风险。

  该行称,亚洲经济体应当进行结构性调整,准备迎接未来美联储缩减刺激计划的行动。相关措施应包括,在经济增速低于潜在增长率时降低对短期和外币计价债务的依赖并接受本币贬值。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