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市场动态 > > 详情

广州大学城是怎样化整为零 非法圈地?

来源: 日期:2004-01-05 08:55:52

广州大学城是怎样化整为零 非法圈地?

2004年1月5日

广州的冬天温暖如春。然而对小谷围岛的居民来说,这是一个严冬。因为当地政府在没有出示任何国家批文的情况下,要对他们的住宅进行拆迁,因为这里要建大学城。

2002年1月9日,广州市规划局公布了《广州大学城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广州大学城将建在番禺小谷围岛及其南岸地区,规划范围约43.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为35—40万人(包括村镇人口)。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大的大学城。2002年2月27日,广东省广州大学城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省政府举行,大学城的建设开始进入实际操作。

从2002年1月至今,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两年,两年里,有关广州大学城报道屡见报端,而“全国最大”、“创下多项世界第一”、“广州绿心”等各式各样的光环更是给大学城平添了许多傲人的资本。就在广州大学城光芒四射的时候,2003年底,由国土资源部同发改委、检察部、建设部、审计署等部门联合组成了督察组,对全国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行了督察,在一份《关于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督察情况的报告》中,提到了广东省纠正了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岛征用土地“化整为零”自行审批的做法,撤消了41个相关批文。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常嘉兴副局长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岛“化整为零”征用土地是广东省政府非法批地,所有审批文件无效。常副局长同时告诉记者,小谷围岛的征地要重新审批,到目前还没有收到广东省的报批材料。日前,记者专程奔赴广州调查大学城的有关情况。

自行征地手续违法

当记者来到位于番禺区的小谷围岛时,大学城的工程建设还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着,首期工程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

在小谷围岛南岸有3个住宅小区,共165幢别墅住宅。虽然房主们拥有由原番禺市建委核发的《建设用地许可证》、番禺市国土局核发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广东省人民政府2002年核发的《房地产权证》,具有国家认定的70年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但2003年4月18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发了《关于收回广州大学城范围内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公告》,要收回其中两个小区(谷围山庄和临江苑)的土地使用权。为此,房主们申请了行政复议,随即又向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原告的代理律师谢振润对记者说,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审理过程中,到目前为止,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一直无法举证大学城的立项经过国务院的批准以及省市人大的审批意见,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从未提供总规划为43.3平方公里的广州大学城经过国务院审批的批文以及广东省广州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审批文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像大学城这样的工程项目,其中又涉及到了土地、尤其是基本农田的征用,是必须报国务院审批的。

那么广州大学城的征地手续又是如何完成的呢?当地媒体泄露了“天机”:“整个大学城征地手续的办理采取的是分块办理的办法,把整个小谷围岛分成39个地块,分批办理。”另一篇题为《小谷围岛热气腾腾大规划》的报道中也有相同的说法:“整个小谷围岛分成39个地块办理征地手续,省、市国土部门特事特办。”也就是说,整个大学城本应报国务院审批的18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都是由广东省政府自行审批的。

谁在支撑大学城

大学城的兴起始于2000年。这年8月,地处河北省廊坊市经济开发区的东方大学城正式开“城”。随后,各地的大学城纷纷上马,越建越多,越建越大,陕西的西部大学城占地400公顷,山东菏泽大学文化城占地466.67公顷,到广州大学城占地已达4330公顷。就在广州大学城宣布自己是“全国最大”后不久,南京便宣布投入50亿元巨资,打造全国最大的仙林大学城,占地合7000公顷!

如此轰轰烈烈地建设大学城到底有没有必要呢?仅以广州大学城为例,首批入住的十所高校中,除了广州美术学院,其余九所都有自己的分校区或二级学校,其中中山大学在珠海的分校区建设之漂亮已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

说起大学城建设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高校扩招。缺地、占地问题也由此引出。

看得出,大学城的建设并不像宣传的那样“迫在眉睫”,那么热心搞大学城建设的又是什么人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当地政府。

以兴建大学城为由,政府很轻易地将大片土地划拨出来,而政府划拨的土地中,已有相当部分变成了商业经营性服务用地。10月30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传出消息,大学城将于年底出让三幅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这三块地总面积7万平方米,均为商业性用地,将用来建设超市、酒店、影剧院、写字楼等。有人预言,蓬勃发展的大学城建设将带动新一轮房地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借大学城之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的苗头,要严防以建设“大学城”的名义,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避开城市规划审批环节,盲目大规模圈地,随意进行开发、建设的不良倾向。

警惕以“大学城”的名义圈地

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全国现有大学城中,政府行政划拨用地总面积只占实际用地总面积的83.93%。虽然国土资源部规定,经营性用地一律采取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开发商从政府手中得到低价土地几乎没有可能,但以办教育的名义,开发商仍然可以用较低的价格得到土地。房地产商们早已心知肚明:政府绝对没有足够的资金包下全部的基建项目,起码商业和服务配套要交给他们。据小谷围岛的一位姓黄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地是以每亩3-5万元的价格收回去的,而拍卖的底价却不知要翻多少番。”将大学城中心区的土地出让,理由可能是为了进行商业配套,但这一来是否会成为新一轮房地产开发升级的突破口呢?这实在是个应该警惕的问题。

在广州采访的日子里,记者收集了很多有关广州大学城的报道,赞誉之词不绝于耳,然而记者亲见亲闻却又是另一番景象。大学城规划的时候曾经宣扬“房不上山、树不能砍”,而现在,随着大学城建设的开工,原有的小山丘推平了,树更是砍得数不清。小谷围岛的居民痛心地对记者说:“小谷围岛的生态、气侯都给破坏了,这以前是广州的‘肺’啊!”

有专家认为:大学城的建设一定要防止头脑过热,盲目跟风,一哄而上。然而广州大学城却在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虽然没有国家正式批文已是事实,工程队在小谷围岛上推山砍树已是事实,各大高校因此背上了巨额的债务也是事实,但另一个更大的事实就是,广州大学城建成的那一天,又应是一任政府政绩的夸耀之处了。

  (来源:市场报)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