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 详情

浅议土地估价行业协会职责

来源: 日期:2016-08-08 11:04:11
  根据《资产评估法》和《<资产评估法>释义》,第三十六条明确了评估行业协会九大职责,既有权利,又有义务。现仅就自律管理、制定行业准则、信用评价、会员服务、检查与惩戒职责谈谈体会。
  一、自律管理职责
  土地估价行业自律就是规范行业行为,协调利益关系,维护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促进行业发展。要求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及评估专业人员既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土地估价国家标准,又要遵守土地估价行业的行规、行约、执业行为准则。
  遵循法度、自加约束,古往今来“法度自律”是为美德。“法度自律”就是遵循他律、自我约束。他律是来自外部的法律、法规、制度等的刚性约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约束形式,是社会机器有效运转的关键;自律是他律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他律是自律意识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没有自律,他律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没有他律,自律也难以有效建立。
  二、制定行业准则职责
  以土地估价国家标准为依据,制定土地估价技术指引、土地估价行业准则,三者共同指导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及专业人员在执业中评估程序、评估方法、土地估价报告及土地估价技术报告格式等等符合土地估价国家标准、土地估价行业协会相关技术指引、土地估价执业行为准则的要求,增强评估行业的公信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则,不遵循规则,评估机构及专业人员也不可能有稳定、有发展。从规则约束向素质提高——自我约束转变,意味着规则已不再是一种外在的强制,而是使从事土地评估的中介机构及专业人员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这就是孔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三、信用评价职责
  构建以信用评价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完善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及评估专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及信用评价机制,真正做到奖优罚劣。
  “言而有信”,“人无信而不立”,“言必信、行必果”等等,这是穿越了千年的先哲名言。信用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人之为人的最基本的品德。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良好的市场信誉和规范的土地评估行为是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及专业人员立足于市场经济时代的根本。
  四、会员服务职责
  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是行业协会能力建设和自律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行业协会的立足之本。比如为土地评估专业人员提供继续教育平台,既有规定的学习内容、又有自选内容、订制服务,形式多种多样,为评估专业人员提高专业水平创造条件;管理对会员的投诉、举报,受理会员的申诉,调解会员执业纠纷;保障会员依法开展业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服务就是满足他人期望和需求的行动、过程和结果。会员是行业协会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会员也就失去了公益性、互益性行业协会存在的土壤。提供科学化、系统化、人性化的服务是土地估价行业协会应坚守的办会理念。
  五、检查与惩戒职责
  土地估价行业协会对土地评估中介机构风险防范机制及土地估价报告质量进行定期检查,是主动检查,具有强制性的特点。职业风险基金或职业责任保险是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及评估专业人员规避执业风险,加强风险管控的必备制度;土地估价报告是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及评估专业人员的主要成果,评估报告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评估行业的公信力。
  对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及评估专业人员在评估行为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违约现象,比如非土地估价师签署法定土地估价报告、土地估价报告不符合土地估价国家标准及相关技术指引、土地估价报告不按规定进行电子化备案等等均应依法依规依约进行惩戒。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