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 详情

报告评审工作会上王军秘书长宣讲《资产评估法》

来源: 日期:2016-07-25 14:31:57

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2016年第一次土地估价报告评审工作会在京召开

   为满足会员机构提升土地估价技术水平和人员业务素质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土地估价报告质量,推动行业技术进步,2016年7月21日,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以下简称中估协)在北京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土地估价报告评审工作会。
   会议由中估协副会长、技术审裁委员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洪亚敏教授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估协秘书长王军、中估协专业规划与发展委员会主任杨于北、中估协技术审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中估协会籍与组织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文、北京华信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泽、副总裁武疆敏,陕西华地房地产估价咨询有限公司土地估价师周琳,海南正理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土地估价师荣嘉娜。参加本次会议的共有来自全国89家中估协注册机构的土地估价师350余人。
   会议开幕式上,王军秘书长通报了《资产评估法》出台后,土地估价行业宣传学习情况,并与大家一道就相关条款进行了学习。他强调,一是《资产评估法》规定的资产评估是一个包括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等权益的广义概念,肯定了土地评估等六大评估专业领域;二是《资产评估法》强调“专业性”,不仅评估对象、人员、机构、行业协会有专业之分,行政管理部门也有分工,如:评估行业可以按照专业领域依法设立行业协会,国务院有关评估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对评估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评估报告应当由至少两名承办该项业务的评估专业人员签名并加盖评估机构印章,评估机构不得聘用或者指定不符合本法规定的人员从事评估业务等等;三是放宽了人员从业门槛。评估专业人员包括评估师和其他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评估从业人员。评估师是通过有关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实施的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的评估专业人员。有别于各评估专业普遍存在的评估业务只能由评估师承担,参加考试人员的学历要求高且需有实践经验,以及个别专业评估师资格由行政部门组织考试给予许可的现状,与当前国务院推行的“减少行政准入类职业资格,规范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改革方向保持了一致,将评估师资格考试交由行业协会组织,降低了学历要求,并明确了非评估师也可以承担评估业务;四是新增了法定评估的概念。评估业务分为一般性的评估和法定评估。一般评估由委托人自愿委托评估机构评估,评估报告由至少两名评估专业人员签名。法定评估即涉及国有资产或者公共利益等事项,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评估的,应当依法委托评估机构评估,需至少两名相应专业类别的评估师承办,并在评估报告上签名;五是明确了评估机构备案制度。评估专业人员从业需加入一家评估机构且只能在一家评估机构从业。成立一家评估机构只需两名评估师(合伙制)或者八名评估师(公司制),然后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各有关评估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六是提升了行业协会的地位。首次在法律层面明确了评估行业协会的职责,并且将各评估专业评估师资格考试工作交给了全国性的评估行业协会组织实施;七是赋予了行政管理部门处罚的权力。一方面降低了评估专业门槛,将评估师资格认定交给行业协会,更多地由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加强事前、事中监管,一方面强化了行政管理部门事后监管的职责,明确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采用的具体处罚手段,对评估专业人员、评估机构、委托人、评估行业协会的违法行为给予处罚。
   王军秘书长指出,《资产评估法》统一了各评估专业类别的运行和监管模式,意义重大。由于土地估价行业在六大评估专业领域中,“去行政化”的改革开展得最早、力度最大,基本适应了市场化的自律管理模式。从2012年7月1日起,土地估价中介机构完成的土地估价报告一律实行电子化备案,基本实现了机构、估价专业人员、估价报告全覆盖,并且中估协的“土地估价报告抽查评审系统”与“国土资源部土地估价电子化备案系统”对接,为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资产评估法》履行职责,加强事后监管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要根据《资产评估法》完善行政部门监管制度和行业自律管理机制。
王军秘书长强调,目前土地估价行业已形成了《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城镇土地分等定级规程》和《农用地质量分等规程》、《农用地定级规程》、《农用地估价规程》等6个国家标准和1个行业标准,评估基本准则已基本完备,中估协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指引体系。各专业领域有各专业领域的国家标准,各专业领域的行业协会有相关的技术指引,都应严格遵照执行,避免社会上对评估报告的公允性产生质疑。
   会上,杨于北主任对“土地估价报告附件”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列示,并就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做了详细分析;两位估价师周琳、荣嘉娜分别就“如何写好土地估价报告、典型报告案例解读”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同大家交流;武疆敏副总裁针对“不合格报告”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从不合格报告的整体情况、存在的典型问题和致命错误进行了阐述。会议创新性的邀请一线估价师交流经验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全体参会人员还就相应技术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针对目前土地评估机构越来越关注土地估价报告质量、越来越关注土地估价报告评审工作会的良好势头,技术审裁委员会今后将继续加强初审专家培训、提升主审专家授课质量,并归纳交流中提出的典型问题与处理意见,使土地估价报告评审工作会真正成为土地估价师、土地估价机构、初审专家、主审专家技术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