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 详情

廖永林司长在2014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 考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4-09-01 15:01:59

各位考区负责人、考区办公室负责人:

大家下午好!

2014年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已进入倒计时,还有两个星期将在全国31个考区同时举行,今年西藏考区将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按照惯例,每年举行考前电话会议,与各考区负责人、考区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工作交流,主要是向大家汇报一下当前考试准备工作,同时安排部署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今年是考试办法颁布以来的第9次考试,在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委员会的指导下,各考区的共同努力下,各级领导支持和配合下,各考区严格执行科学化、制度化管理,认真贯彻保密安全要求,圆满完成了每年考试各项工作。许多考区都制定了考务工作制度,从下发考试通知、考试报名、考场安排、监考老师培训、试卷保管、考场纪律监督到工作总结,每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规定,能够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此,谨代表部里和考试委员会,向各考区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土地估价师考试报名人数约为2.6万人,比去年增加3200余人,再创历史新高。表明土地估价行业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土地估价行业的地位不断的提升,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租赁、转让和作价入股等权能,都需要专业的土地估价师提供服务。国家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土地估价与土地登记融会贯通,土地估价师只有掌握了专业的土地登记知识,才能更好的做好估价工作,这对土地估价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为土地估价师开拓了更广阔的行业前景,为此,我们要把握机遇,积极探索,要把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这个门槛,把行业队伍建设好。按照考试委员会会议要求,今年在考试保密安全和组织管理两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强化考试保密安全工作

(一)提高保密安全意识

一是树立责任心和使命感。考试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行业发展的大局,必须要从对估价师负责、对行业负责的高度来提高认识,树立责任心和使命感。各考区要切实落实考区的职责与要求,实行规范化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应当恪尽职守,谨慎认真,各司其职,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负责人要承担起肩负的责任,抓组织、抓考纪,严格把关,维持好考场秩序;工作人员要尽心尽力服务于考生;监考人员要恪尽职守,谨防违规事件发生。例如,2012年新华网报道某省就曾发生过高考时信号员错发信号,导致考试铃提前敲响,考试提前448秒结束。虽然事后采取了补救措施,但侵害了考生利益,考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大打折扣。

二是克服麻痹思想。2006年考试改革以来已经逐步形成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工作流程和操作越来越规范,培养出一支相对成熟和专业的工作人员队伍。每一年考试能顺利完成,离不开上下各级领导和每个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但长期从事重复的工作内容,很容易产生麻痹思想,疏忽大意,形成隐患。考试工作无小事,一个细节的失误,就有可能形成无法挽回的事故。要避免这类情况发生,克服麻痹思想,防微杜渐,就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战胜疲劳厌倦情绪,保持工作热情;二是要克服惯性思维,做到勤思多虑。例如,我们许多考区每年考试前都会召开动员大会强调考试的保密安全,考区负责人等全体人员都参加,再次明确各方责任,反复强调注意事项。考试是一项繁杂而又紧要的任务,容不得半点大意与失误。例如,2010年,人民网报道某省公务员考试发生试题泄露事件,该事件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大意,未按照规定处理命题工作电脑,致使其他人有机可乘,导致试题泄露,直接导致约9万名考生公共科目成绩被取消,并另行组织重考,涉案人员分别以受贿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追究刑事责任。

(二)加强试卷保密安全工作

试卷保密安全工作是考试的第一要务,按照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国家保密委的要求,考试试卷运送规定中强调须设置安全保密室(保密柜),各考区要继续加强考试保密自查工作。从去年起,我们已经提出各考区应设立保密室的要求,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已经设立保密室的考区,要确保保密室合乎标准,不得流于形式;还未设立保密室的考区要加紧设置,逐步取消以保密柜、保险柜代替保密室的现象。要按照保密制度要求,凡与试卷接触的人、事、物必须做到条件达标、培训到岗、制度落实、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

二、加强组织管理

首先要完善制度建设。加快完善考区各项相关制度,特别是考区的保密制度、应急预案制度、考务工作制度等,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操作行为规范、组织管理有序。还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考区,要结合各考区的情况,加紧建立;已经建立的考区,还要结合每年工作的特点和问题,及时完善。

二是提高组织管理能力。考试工作的成败与每个考区的组织工作密不可分。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每年通报批评违规现象,对出现问题的考区是处罚,对其他考区是警告。今年考试通知与往年相比有两点增加,首次提出对考区组织工作进行评价,奖罚并举,目的是规范考区组织工作、提高考区组织管理能力、提升考区服务水平,今年将根据评价结果表扬优秀的考。评价内容以规范组织形式、严肃考场纪律、鼓励考区提高服务质量。为此,协会于4月制定了考区组织工作评价规则,将考试具体要求进行量化,分别由考区自我评价并打分。考区通过自我评价,发现问题和不足。

三是杜绝替考、试卷丢失和考场舞弊等考场违规现象。要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的基本前提是严格考场规则,严肃考风考纪。今年考试通知中首次提出对出现违规情况的考区,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顿。同时增加开展专项整顿的内容,要求历年多次出现替考、雷同卷等违规现象的考区,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坚决杜绝违规事件的发生,其他考区也要引以为戒。以整顿促提高,带动提升考试整体组织管理水平。

考试是为行业选拔人才,这是土地估价行业的大事,是为行业输送人才的第一步,是奠定行业基础的第一阶,是行业做大做强的第一关。让我们上下通力协作、尽职尽责、继续发扬严谨认真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服务每一位考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2014年资格考试工作。

谢谢大家!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协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17号富海国际港1506 | 邮编:100081 | 传真:(010)66562319 | 京ICP备06025283号-1